电子学院师生从邮票中弘扬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265


 “清泉石上流成溪不受一尘侵衣袖胸有气节高雅洁其身正正直不可折……531午,抒情动人的廉政文化MV《清风明月》播放中,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久安校图书馆101室报告厅开启了邮票上的廉洁文化党课主讲学院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共计99人聆听了党课。

党课从廉洁文化的概念及内涵传统廉洁文化的表现形式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核心弘扬廉洁文化,从我做起四个方面进行讲授12枚邮票和1枚普通邮资明信片贯穿于党课展示了“小方寸”蕴藏的“大思政”让廉洁文化教育充满魅力1953年我国发行一枚中国诗人屈原的邮票引出“廉洁”一词最早屈原提出随后,在场师生从2018年端午节当天我国发行全套2邮票中领略了屈原高尚的人格以及“求索问天”的风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素这句宏伟壮丽的抒情诗以及身佩宝剑,双眉紧锁,眼睛微闭,头发垂披于后的屈原形象浓缩于1994年《中国古代文学家(第二组)》纪念邮票第四枚图案,令人肃然起敬。

党课结合邮票列举了诗词歌赋、植物特征、廉洁故事传统廉洁文化的表现形式朱熹的《麦饭诗》于谦的石灰吟《入京》松、荷相关的托物言志诗词“羊续悬鱼”“婉拒礼”“正家风”故事这些生动丰富内容让党课产生吸引力。“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邮之声志愿队杜中衍同学满怀激情朗诵起来。“书之韵连环画社吴育豪同学立刻朗诵起**《青松》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些精彩纷呈课堂互动环节,让党课充满活力

党课上陈久安强调了务实、为民、清廉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核心并从反腐倡廉的战略思想涵廉洁文化的革命精神当代廉政楷模三个方面举例进行阐释

党课最后展示了2017我国发行的一枚“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普通邮资明信片,号召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行政专任教师廉洁施教在校学生廉洁修身努力从我做起,不断弘扬廉洁文化。

本次党课生动深刻是一份提神醒脑的精神大餐。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奋进新征程中进一步增强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向心力廉洁文化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电子工程学院 陈久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