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光伏材料制备技术

【专业概况】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是顺应国家能源发展需要而设置,是国家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在全球能源短缺情况下,太阳能作为传统替代能源之一,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光伏发电是指由半导体器件构成的太阳电池将太阳的光能转换为电能,为人们提供电力所需能量。它是在半导体材料上制造出太阳能电池片,并将电池片组合成各种规格的电池组件,将组件形成所需规模的阵列,并和控制器、逆变器及一些防护系统一起构成太阳能发电系统,为各种电气设备提供电能。 

  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能源,传统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催生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新能源之一的太阳能蓄势待发,使光伏行业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绿色能源行业之一,伴随着国家一系列光伏行业扶持政策及示范工程的出台,使我国光伏产业以40%的速度向前发展,太阳能作为一种新能源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并网发电、家居用发电、汽车、游艇、高速公路等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其独特的优势已远远超过风能、水能、地热能、核能等各类能源,有望成为未来电力供应的主要支柱。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新能源战略”和“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面向光伏行业中LED照明系统以及光伏发电系统工程方向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侧重于LED应用技术、光伏发电系统工程设计与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岗位有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于维护、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工程师、光伏发电系统施工与服务工程师;LED光源设计、LED工艺工程师、LED测试等岗位。
实训基地: 
  光伏材料与LED照明应用技术实训基地隶属于电子工程学院,由10个实验室和一个实训工厂组成。光伏材料与LED照明应用技术实训基地是2011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中央财政拨款180万元,学校和企业配套投入180万元建设,被扬州市教育局批准为“光电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面向全校主要承担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产品造型设计等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还承担职业技能培训、科研及社会服务等任务。 
  光伏材料与LED照明应用技术实训基地现有专职人员6人,其中2人具有高级职称,3人具有中级职,5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是一支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较高、年龄、学历及职称层次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 
  实训基地坚持教学、科研、生产、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开拓、创新,进一步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科研水平,从而能够以更高的标准、更优异的质量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