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子制作微视频展示劳动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29


 “这次第三!又是前五,太好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电信2103班李书鹏同学激动地说。

原来526日“电子学子青春充电站”群中转发了学校第十五教学周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工作得分前十榜单。自从李书鹏同学具体负责学院劳动工作以来,学校每个教学周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工作得分榜单前列频频出现电子学院的身影,同学们非常激动和自豪。李书鹏于是和“邮之声”志愿队队长、电信2103团支书曹圣辉、“书之韵”连环画社社长、通信2102班康治民一起商定制作微视频,向全院同学展示本学期劳动成果。

在学院2022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周中,曹圣辉、康治民两位同学喜欢带领各自团队用无人机、相机、手机拍摄劳动感人场景、活动精彩瞬间。在平时积累资料的基础上,大家开始忙碌起来。“邮之声”志愿队潘鹏宇同学主动要求旁白配音,“书之韵”连环画社吴育豪、殷孝瑞两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剪辑……很快《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光彩》微视频就制作完成了。

邮票上劳模精神、实践中劳动精神专业工匠精神通过一堂劳动故事会得到展示;手绘张飞、廉颇的京剧脸谱并在学生中传阅;用青春唱响劳动赞歌自制LED小风扇,用劳动成果感恩通讯老兵根据教学故事艺术设计“立德树人”邮票回报师恩;制作并播放小视频感恩最后一课的退休老师……微视频中一个个劳动场景的再现,一份份校劳动实践教育工作简报的展示、一篇篇有关学院劳动工作新闻报道的翻阅,令制作者感慨万千,回味无穷。

当微视频上传至“电子学子青春充电站”群中,同学们纷纷点赞。“在视频中我看到了自己讲故事的样子,挺酷!”电信2201班王泽众同学兴奋地说。通信2001罗嘉欣同学告诉班主任:“学弟学妹从视频中认识我,还询问在省技能大赛中获奖的秘诀呢。”“邮之声”志愿队李杭同学说这个微视频是劳动的缩影,更是一份珍贵的青春印迹,很有意义,我一定收藏好。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表示,学生通过制作微视频并在学生中传播,能够让劳动实践锻炼真正“动起来”“做起来”“美起来”,这对进一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更好地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工程学院  陈久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