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工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153


班级

根据《扬州职业大学2023年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扬职大学【20231号)的文件精神,现将学院开展2023年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工程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长:吴振慧

副组长:陈久安、章强、方小坤

组员:刘静、杨一斌、顾泽慧、杨晖、尤伟、高见、梅妍玭、刘丹、张超、龙滔滔、吕志松、乔有田、沈涛、葛鲲鹏、杜洪林、张曼、高云婕

二、宣传教育阶段317日—323

1.学院2023320日前召开“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动员会院学生会向全院同学发出活动倡议动员会的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2.各班2023317日—323日召开以“懂礼节,正仪表,善交往,勤劳动”为主题的文明修身主题班会,认真组织学习《扬州市职业大学2023年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及学院下发的文件精神,学习《扬州市职业大学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大学第一课》等。

3.各班利用召开主题班会的时间,开展文明承诺签名活动。

三、活动开展阶段4月—5

1.学院成立文明督察小组,由校学生会干部和学工办老师组成,在教室、宿舍、餐厅等场所开展文明督察活动,及时发现学院各班不文明现象,制止不文明行为,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并在“电子学子青春充电站”群中设立的学生不文明曝光台进行曝光,进一步加强班级的督察与考核。

2.院每天值班老师、院学生会体生部及各自律分会加强学生外出校园、晚归、夜不归宿、违章使用电器、吸烟以及溺网等不文明行为的检查与通报工作。

3.学院将通过开展“文明自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全面自查自省教育活动,督促学生养成文明习惯。

4.各班开展“美丑一瞬间”校园绘画、漫画或摄影大赛等,宣传和颂扬校园中的真、善、美。

5.各班有计划、按要求以行为文明、安全文明、宿舍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就餐文明、诚信文明为主题召开班会。

6.各班教育学生注意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盗,加强防诈骗教育,并以此为主题召开一次班会。

7.各班以尊师重道、礼仪文明为主题进行短视频创作,着重宣传和颂扬校园中的真、善、美。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将文明修身印刻到每位同学的心中。

作品要求:须为原创,视频格式为MP4格式,每班可报1份视频,学院评比表彰并择优推荐至学校参赛。

8.学院做好在本次活动中的先进班集体、先进学生个人的推荐上报工作。

四、材料报送阶段(5月底前)

(一)主题班会报送材料

1.“懂礼节,正仪表,善交往,勤劳动”为主题的文明修身主题班会材料(含图片资料)(各班于324日前报送)。

2.“文明自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主题班会材料(含图片资料)(各班于45日前报送)。

3.以行为文明、宿舍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就餐文明、诚信文明为主题班会材料(含图片资料)(各班按照计划要求报送,具体见另发通知,420日前报送完毕)。

4.安全教育(含防诈骗)主题班会材料(含图片资料)510日前报送)。

5.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主题班会材料(含图片资料)520日前报送)

(二)其他报送材料

1.各班学生文明承诺签名活动材料324日前报送)

2.各班推荐1-2幅“美丑一瞬间”校园绘画、漫画或摄影等作品420日前报送)

3.各班上报1个原创视频420日前报送)

附件:《以“奋斗有我”之担当追梦前行——电子工程学院2023年文明修身教育工程活动倡议书》


电子工程学院

二〇二三年三月十七日

附件

以“奋斗有我”之担当  追梦前行

——电子工程学院2023年文明修身教育工程活动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三月的校园美丽如画,清新的空气散发着自由与芳香,扬职大的文化精神沉淀且丰厚,作为校园文明创造者和受益者的我们,在这个梦想开花、奋斗有为的新时代中,有义务有责任为文明校园、美丽职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3年“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在花开声中如期而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此我们向全院广大同学发出倡议,让“七个文明”的要求与我们青春的脚步合拍,一起律动。

1.行为文明。请遵守日常行为规范,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饮酒、不赌博、公共场所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等。

2.安全文明。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举手之劳将垃圾带下楼,自觉维护公寓卫生与秩序,节约水电,保护环境。请杜绝无故晚归、夜不归宿、违章使用电器、吸烟、溺网、打架等不文明行为。请了解消防知识,掌握灭火器、消防栓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办法。请注意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盗。

3.宿舍文明。请自觉遵守宿舍各项管理制度,搞好个人卫生,保持宿舍整洁,尊重个人私隐,不随意动用别人物品,与室友友好相处;请不要在宿舍区域吸烟、乱扔烟头让“五星”时时闪耀宿舍。

4.课堂文明。请珍惜来之不易的线下课堂,请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习纪律,维护课堂秩序,做到自觉勤奋学习。不带早餐进教室,手机关闭或设为静音,放入手机袋,上课认真听课,不迟到早退旷课;课间请不在教室内外打闹、抽烟等。

5.网络文明。请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得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合法权利,不在网络发表不符合规定的言论、图片、信息等,不在网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请合理使用网络,不沉迷网络。请慎重网络交友,正确分辨网络信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不正之风

6.就餐文明。请遵守就餐规则,养成自觉排队就餐、文明礼让、讲究卫生的好习惯,提倡“光盘行动”,反对浪费,不点外卖,减少网购

7.诚信文明。在社会生活、课程学习、人际交往、考试和就业等过程中请做到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诚实守信。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有礼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位电子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有礼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在人生新征程中,以奋斗者姿态追梦前行!


倡议: 扬州市职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十七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