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邮”话水 电子学子力行共护水资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24


 “请欣赏这枚以蓝色为主基调的邮票,三滴水珠突出了汉字的偏旁部首,也是的象形字,这样的画面,很有创意,寓意深刻。”在第31世界水日”、36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扬州职大“邮之声”志愿队、电信2201王倩同学向大家介绍2013322日我国发行的“世界水日纪念邮票师生节约用水、珍惜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为响应这项活动,扬州职大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了以“节水‘邮’我,让地球更美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从邮票上的“世界水日”开始。王倩同学还向大家展示了另外两枚邮票。一枚是1982我国发行的《国际饮用水供应和环境卫生十年》纪念邮票主图为清水与儿童”,表达人类对于安全卫生饮水的渴望。另一枚是2002我国发行一套4《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普通邮票中三枚,主题珍惜生命之水”,邮票设计一半为地球一半为水滴,展示了水资源在大自然中的地位以及对于全人类的重要性通过这一枚枚邮票,珍惜水资源保护大运河,让地球更美好的意识在同学们心中变得更加迫切和强烈。

奔腾不息的长江水,飞流直下的庐山瀑布、烟波浩淼的青海湖……“邮之声”志愿队、电信2202潘鹏宇同学告诉大家,水文化、水资源、水利用、水保护等元素在邮票上都有反映,并列举了举世闻名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1972我国发行一套4枚《红旗渠》编号邮票。第一枚愚公移山体现了河南省林县人民当年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上奋战施工的情景。其余三枚分别是“青年洞”“桃源桥”“人间天河,邮票图案反映了红旗渠工程的主要部分。潘鹏宇同学结合这套邮票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改变长期严重缺水状况苦战10个春秋,仅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一条全长1500公里红旗渠的故事。同学们从中深刻感受到了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并被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红旗渠精神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永远激励着学院青年学生在保护水资源、传承水文化等生动社会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系列活动中,院学生会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以节水为荣,养成文明用水好习惯,将节水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各班陆续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节水知识比赛,制作手抄报,让每一位同学真正了解节水的目的和意义,从心底自发产生爱水护水的意识。学院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教学区、生活区检查水龙头是否有滴水现象。有同学在厕所拧紧水龙头;有同学动员父母,用淘米水浇花;有同学在宿舍用防水胶布缠好滴水的管子并及时报修……他们以自己言行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节水用水的队伍中。学院青年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来到大运河畔,提着垃圾袋,用铁钳捡拾河边残留物和白色垃圾,展开自制手抄报,人宣讲节水知识宣传……同学们在志愿行动一次次展示青春风采

是生命的源泉是文明的摇篮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保护资源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护长江与大运河让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要把职大校园建设更加美丽要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电子工程学院 杨一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