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通信学子聆听通讯老兵故事 传承红色通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271


通讯兵的军旅生涯,是我这一辈子最难忘的经历。在座的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为国家通信事业做出贡献!”这是在扬州市职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33日举办的“聆听通讯老兵故事传承红色通信精神”活动中,87岁的老党员、通讯老兵赵锦宝同志对通信技术等专业学子的深切寄语。

据了解,赵锦宝原是仪征市刘集镇一名扫盲教师,18岁那年,赵锦宝怀着保家卫国的理想投笔从戎,在原南京军区某部通信营电报连干起发报工作,成为了一名通讯兵。“趁战友们都睡下了,我独自一人来到电报房苦练发报技术。”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述,“发报时一定要眼疾手快,四个阿拉伯字组成一个汉字,要把四个阿拉伯字发出去,既要快又要准,不勤学苦练是不行的,还要多向老报务员学习。”

以每小时3482组无差错成绩获全军第一名,以每小时3993组无差错成绩破了纪录,后来又以每小时4250组无差错成绩创造全军各级通讯兵最高纪录,在这一连串不断升级的数字中,赵锦宝同志满脸自豪,同学们倍受鼓舞。“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你们一定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发扬“螺丝钉”精神。”赵锦宝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一定要通过勤学苦练在通信领域做出成绩。”

活动现场,赵锦宝向同学们展示了他视若珍宝的报纸、证书、奖章、相册……他从相册中小心翼翼地抽出一张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了毛主席接见的老照片,无比动容地说:“那时候我才21岁,和你们一样大的年纪。”同学们肃然起敬,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通信2201班苗宏刚同学激动地走上前,拉住赵锦宝的手,坚定地说:“赵爷爷,您的故事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我要以您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成为祖国通信事业中一颗‘螺丝钉’。”

在电子学院的红色通信长廊,该学院“邮之声”志愿队李杭同学还结合1997年我国发行的“中国电信”邮票向大家讲述了通信发展史。“书之韵”连环画社武雨晨同学在连环画的展示过程中介绍《永不消逝的电波》故事梗概,随后同学们观看了同名老电影。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介绍,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邮票、连环画、电影作为载体,通过现场亲身聆听通讯老兵的故事,既创新了形式,又结合了专业特色,让红色基因、工匠精神深植于青年学生的心中,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刘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