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七心协力”全力保障“云端”教学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099

面对扬州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电子工程学院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和要求,迅速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做到“七心协力”保教学、同心抗疫为学生,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同步推进,有效保证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精心谋划部署。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学校要求,先后制定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在线教学督查工作方案等,充分评估线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提前完成所有课程信息、教师和学生信息线上平台的数据对接。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专项培训,确保所有师生都能熟练使用教学软件和平台,从而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尽心准备教学。学院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线上教学保障措施,确保全体教师能够全身心准备线上教学。通过心连心大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师生的在线教学的准备情况,安排专人协助解决在线教学技术难题,组织教师同学进行课后“多对一”或者“一对一”的精准学习帮扶。通过学习通、微信、QQ等提前向学生推送电子教材、教案、视频等各种辅助教学资料。

倾心线上教学。学院组织各系(教研室)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教学方式,实施“1+N”网上教学模式,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加强过程监督,确保教学质量,同时把疫情当教材,将教学内容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张静秋老师承担《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的线上教学,采用了“互联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前学生通过学习通平台观看教学视频,完成相应的测试题,利用平台数据精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课中通过QQ群课堂为学生答疑解惑,采用小组分工合作和探究式学习方法,同时利用微课、动画、虚拟仿真、口袋式开发板等信息化资源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课后推送拓展作业,巩固课堂所学。将虚拟实验教学新模式应用到专业课、实验实训教学中,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实验实训教学改革。

李汉权老师主讲《传感器与检测技术》12年,针对线上课程特点,把课程教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教师主讲,把SQ3R学习法应用到教学过程中,要求每个学生课前提交浏览电子教材提出的3个问题,上课时按照授课提纲认真做笔记,通过第1-4章传感器知识的学习学会整体性系统思维方法。第二阶段师生问答,老师把第5-6章所有内容问题化,每个同学通过自学在课上回答一个问题。第三阶段学生主讲第7-12章,全班同学按照宿舍分成6组,每组组长根据老师提供的学长教案、课件、录像和论文等材料按照10个步骤组织集体备课,并观摩3遍老师指定的B站精品课程的相关内容。

丁晨阳老师承担《数据通信与组网》课程的线上教学。针对线上教学难以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他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与学生互动,增加对知识点提问以及同学分享操作过程,让学生保持注意力集中。针对每节课学习内容设计相应思考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讨论,帮助学生消化吸收本节课的内容。通过QQ群答疑,将线下一对一的师生答疑形式变成了群体性互动。

细心分类指导。学院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情况,细心做好分类指导,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实施教学组织多样化,根据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实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手段与课程相融洽,切实保证教学效果。分类开展实践教学,暂停一切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正在实习实训的学生,摸清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和教育引导,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尽量克服疫情影响,开展多样化实践教学,组织学生线上学习,开展虚拟仿真专业技能练习,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用心督查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领导、二级督导员、系主任组成的线上教学 “云督导”,各级“云督导”层层负责,扎实推进在线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云督导”每日 “穿梭”在各大教学平台之间,“隐身”于各教学群组之中,云上与教师勤沟通,跟学生多交流。协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技术难题,引导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帮助任课教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形成“协助、引导、帮助”多功能于一体的督导机制,重点围绕线上教学准备、线上教学组织过程、教学互动、学生出勤等方面,实时跟进,线上巡课、看课,构建“云课堂”监控网,实现“云督导”教学检查听课全覆盖。

班级管理建立“辅导员-班主任-班委-任课老师”四级监管机制,通过QQ群签到、超星学习通签到、腾讯会议在线直播人数等多样化的在线监控方法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检查。每天早上班主任7点30进班,在线点到,对课前十分钟还没有进入教室的学生,联系家长督促学生起床,家校合力,确保线上课程出勤率。

真心关怀学生。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真心真意关怀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想方设法帮助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学习。目前,应参加线上学习的561名学生全部参加,实现了全覆盖,没有一名学生因为疫情耽误学业。开展“暖心送流量”活动,保证学生线上学习所需要的手机流量;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发布宣传防疫知识和心理防范知识,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用心表彰优秀。学院主动发声,积极宣传抗疫知识,大力表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广泛凝聚抗“疫”合力,展示职大抗“疫”担当。开展优秀笔记评选,班级出勤率评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学院全体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教育工作者的正能量,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