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扬州职业大学第二届育人模范候选人--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张粉英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371

张粉英,女, 九三学社社员,1963年出生,现年58,电子工程学院光伏技术系一名普通教师该同志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教师岗位上已辛勤耕耘35个年头。多年来该同志教学认真勤勉,兢兢业业,严于律己,积极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得到师生一直认可,连续6年获得教学A等级,多年来一直被教务处和督导室予以免听课。同时,张粉英同志为人低调谦逊,不争不抢,见荣誉就让,以至于多年来该教师拿不出什么特别的荣誉证书。另外,该同志能克服与先生、女儿扬州、南京、上海三地工作的困难,在扬州一直伺候90岁左右的公公和婆婆,赢得广泛赞誉,也为学院教师为年轻老师孝心敬老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一、 将育人工作于教学之中

张粉英老师长期承担大一学生应用物理和电路分析课程的教学工作,由于学生基础薄弱,教学任务重,教学难度大,但张粉英老师以认真的态度上好每一节课,以满腔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学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记得2020年春季,因新冠疫情,学生无法如期入校,只能采取线上教学,这对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老教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张粉英老师总是以从前几倍的精力去准备每一次课,调整好最佳状态出现在电脑面前,向学生传授知识,传递热情,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之中,使远在家乡的学生时时感受到老师和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为了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的心收拢到小小的线上课堂里,同时给每个学生打出公平公正的平时成绩,张粉英老师除了正常考勤外,自创了一套奖励办法,每次上课前都打印一份学生平时成绩册,课上实时开启加分通道,让学生在指定的时间内进行问题解答和习题演算,在加分通道关闭前发到群里,由于每次课这样的加分通道随时会开启,学生的注意力便无法游离到课堂之外。每次三节课上下来,学生最多可以获得十多次加分机会,合班上课,好几十个学生,课后统计学生奖励分的工作量巨大,但张粉英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统计好奖励成绩,连夜发到群里,反馈给学生,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020年秋季学期,同样因为新冠疫情,新生的课推迟到11月份才开始,课时集中,同轨的老教师退休,新教师未能及时补位。尽管张粉英老师年龄大,身体不太好,有着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但依然承担起机械工程学院、汽车电气学院以及国际交流学院9个行政班级,300多学生的应用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由于合班上课,白天无法排课,只能排在晚上,数九寒天,每天上课到晚上九点多钟,特别是有一次,天降大雪,学生的晚自习都停掉了,张粉英老师仍然冒雪赶到学校,坚持上完3节课,夜晚的校园,路面结冰,张粉英老师一步一滑地往前挪着,好几次都险些跌倒。由于实验器材少,300多学生要分成若干组进行,每周六周日从早上第一节到晚上都排满了实验,每周工作7天,连续一个半月无休息。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近400课时的工作量,嗓子哑了,喉咙发炎,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完了所有课。身教重于言教,张粉英老师这种克服困难,认真工作的精神感染着学生,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

二、将育人工作融于学生之中

在育人方面,长期以来,张粉英老师默默无闻的做了很多工作。由于年龄大了,近年来张老师没有担任班主任工作,但张老师时刻关心着学生们的成长,她关心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关心生活困难的学生,关心身体有残疾的学生,有时候,即使是课间的10分钟,他也要找学生谈话,做学生工作,往往一句问候,一个眼神,也能让学生感到关怀和温暖。她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近期,学校加大了宿舍检查的力度,学院每天都安排值班老师查宿舍,每天会在学院群里通报学生宿舍的检查情况。有一次开学院例会,学院通报了几个“网红”宿舍,经常查到有问题的宿舍,张老师听说后,主动认领宿舍13号楼105,进行一对一帮扶,课余时间常去宿舍走动,跟学生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后来,这个宿舍就再也没有在问题宿舍中出现过。
   、将育人工作融于生活之中

由于先生长年在南京工作,张粉英老师在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照顾年迈公婆的责任,生活上悉心照料,无微不至,精神上关怀备至,温暖贴心。过节备礼物,生日送祝福。对自己勤俭节约,对老人特别大方,小到老人一年四季的衣服鞋帽,大到老人居住的房子都安排得妥妥帖帖,让老人住宽敞明亮,阳光充足,内设卫生间的朝南主卧,自己却住夏天炎热,冬天寒冷朝北的书房。如今二老加在一起已经180岁了,对儿媳几十年如一日的孝心敬老充满了感激。张粉英老师曾在学院分享过照顾老人的事迹,让年轻老师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张老师为榜样,孝敬父母长辈。

2021年春运,疫情中的上海火车站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作为工作在国际大都市的一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张粉英老师的女儿向单位交了请战书,积极要求去上海火车站出口处,投身防疫一线的工作,为了支持女儿的工作,张老师主动承担起照顾刚满两岁的小外孙的任务,而就在此时,张老师88岁的父亲因意外跌倒,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就在距离2021年春节还有4天的时间,老人永远离开了深爱他的亲人们,张老师深知女儿对外公的感情,但张老师忍着悲痛,做女儿的工作,让她坚守岗位。当在朋友圈看到女儿连夜写的怀念外公的长文,不禁泪流满面。除夕之夜,第一次未能和女儿团圆,但女儿获得的模范共产党员的荣誉是对张老师最好的安慰!

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平凡中见伟大,就需要身边的榜样张粉英老师常说,有什么荣誉先给年轻人,我们作为老同志,要帮助年轻人成长。她从来都不在乎名誉,几乎所有的荣誉都是谦让给别人,以至于自己所获荣誉并不多,而是默默地奉献。在育人的道路上,她不仅仅是在教育学生方面取得了成绩,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在电子学院,她更是以身作则,不断地帮助年轻老师,她身上的事迹和闪光点,更是成为年轻老师争相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