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综合实验装置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1430

 电工综合实验装置是高压设备,请务必注意安全,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实验。为了规范实验室教学与管理,特拟定八项须知如下:

    1.老师、学生必须穿戴鞋套进实验室,保持实验室及设备整洁安全。

    2.必须在断电情况下完成实验电路的连接或改接,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上电。切勿将380V和220V接错。

    3.学生搭建的电路必须在老师的检查与确认无误后才能通电测试。

    4.强电实验操作过程中,必须站在绝缘胶垫上右手单手操作。强电实验与弱电实验使用的导线不同,不可将弱电导线用于强电实验中。如果遇到触电与短路情况,首先必须切断电源! 

    5.若发现设备打开无显示,请检查设备电源是否插好或保险丝是否良好。更换保险丝时,必须使用指定规格型号保险丝。

    6.恒流源、单相调压器、直流可调电源在使用前必须调至最小值(逆时针旋转到终端);使用完毕后也须调至最小值。可调电阻(电位器)在使用时,必须先调至最大值,然后再通电,最后调至需要的阻值。

    7.使用电流表时必须将电流表串联于电路中,切勿并联于电路,以免造成电源短路。30121046双路可调电源禁止串联使用。

    8.实验测试完毕后,必须先切断电源再拆线,实验设备、连接线和凳子放回指定位置,方可离开。

 老师和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必须严格执行以上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