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责任体系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1405

一、实验实训室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职责。

实验实训室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如督导实验实训室安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组织实验实训室安全事故的认定;负责制定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操作技术指南及定期进行安全评估;提供实验实训室安全相关技术和政策咨询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二、实验实训室主任安全职责。

1.实验实训室主任为实验实训中心安全责任人,对校、院负责。严格执行校、院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细则。

2.定期对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督促相关人员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3.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做好安全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因其他因素客观凡本实验实训中心难以整改的,必须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同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以及时求得解决。

4.指定专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贵重仪器设备、材料,进行分类贮存,做到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设备、材料管理及使用制度。

5.确定安全检查员,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6.有事故发生时,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并组织应急处理,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协助事故处理。做到认真追查、分清责任、及时上报。


三、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安全职责。

1.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对实验实训中心主任负责,并服从其领导。

2.必须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遵守实验实训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对进入实验实训室的人员做好安全操作规程的指导和教育工作,明确责任,确保安全。

4.认真检查实验实训所用水、电、气安全,并做好记录。

5.定期对实验实训室内电气设备进行检查,电源线路、电源开关必须保持完好,做到安全用电。

6.熟悉本实验实训室安全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了解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四、实验实训指导教师安全职责。

1.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实训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2.认真检查实验实训准备工作,包括所需实验实训仪器及材料准备,防止使用操作带有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

3.实验实训前,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实验实训过程中,认真检查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应及时纠正。

4.学生实验实训完毕,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杂物,并认真检查实验实训所用电、水、气源的关闭情况。

5.对实验实训室大型设备,按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如有损坏,及时通知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组织维修。

6.一旦发生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必要时采取临时应急措施,最大程度避免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